财新传媒

并购传播管理应对

2008年08月04日 15:55 来源于 caijing
有效的传播能取得所有利益相关者群体对交易的支持,得到收购双方股东的同意,确保将来整合工作顺利,并在交易后激发收购带来的好处



  在并购活动中,传播活动也能决定成败,其重要性决不亚于金融法律事务。这也是为什么在公布善意并购计划之前,总是必须制订有效的传播计划(又称“魅力攻势”)。
  在跨境并购中,传播管理为何如此重要?什么样的传播管理可谓之成功?

与媒体沟通的重要性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媒体在跨境收购等交易的成败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看看商业传媒的新闻标题就知道,财经记者和政治记者报道交易估值或并购交易时,会对并购活动中利益群体的看法产生巨大的影响。
  企业必须谨记,代表股东及所有利益相关群体提出问题是传媒的工作,而收购方的工作则是预测问题并准备答案。在与并购相关的传媒报道中,真相、谣言、观点和新闻总是相互交织,对并购构成挑战。如果准备不足或理解不够,不管哪个国籍的海外收购者都难以取得利益相关群体的支持。
  传媒或其他重要利益相关群体对海外收购者的陌生感,会使问题进一步恶化。负面消息的全球实时播报,又会将这些消极影响进一步放大。这也是并购交易必须聘请一家真正具有跨境交易实力的公关顾问公司,负责传媒沟通工作的原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