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求解村民自治

2008年08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村民自治的诸多困境,是中国农村改革滞后的结果。村民自治的未来取决于整个政治体制和农村改革的进程

  张艳玲

  2008年,中国17个省份的数十万村委会,将迎来新一轮换届选举。

  中国自1988年试行村委会直接选举,经过20年的运行,选举日渐常态化、规范化。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07年底,中国共有61万多个村委会,由农民直选产生的“村官”达241万多人。

  这241万多“村官”与农村中共基层组织一起,对中国乡村的稳定和发展影响甚大,其选举和选拔牵动各方神经。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的村委会选举也面临“贿选”、农民工选举权难以保障、缺乏司法纠错机制等诸多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