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不要摇摆

2008年08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专访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

  王晓冰 杨彬彬

  作为中国最具标杆性的民营企业——联想集团——的创始人,现任联想控股总裁的柳传志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说到底,发展是硬道理。”

  在8月11日的专访中,他将这句话重复了很多次,似乎每一次重复都在更强化它的意义,更拓展它的内涵。在他看来,这是中国前30年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经验。

  柳传志承认自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北京奥运会的受益者。1984年,40岁的柳传志参与创办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集团前身)。这原本是中国科学院旗下衍生的国有企业。24年后,联想控股发展成为综合营业额近1500亿元,横跨IT、投资、地产三大业务板块,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联想集团(00992.HK)和神州数码(00861.HK)的“巨无霸”。而联想集团更成为一家股权分散、创始人和员工均在其中持股的股份制企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