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政策束手全球衰退

2008年09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前有经济衰退悬崖,后有通货膨胀追兵,各国决策者计无所出,中国的外需进一步恶化
 

  张环宇

  经济学家们的预测终于应验——全球经济萧条已在眼前。这也意味着,中国外需的环境面临全面恶化的风险。

  肇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目前已波及全球范围内的实体经济。步美国后尘,欧盟和日本的经济在二季度都出现了萎缩——分别比一季度下降0.2%和0.6%。

  疲弱的数据不仅引来经济学家们的累牍评论,更令当政者忧心忡忡。前有经济衰退悬崖,后有通货膨胀追兵,政策出路何在?

  通胀掣肘宽货币政策

  全球经济衰退,已经从疑问句变成了陈述句。问题只在这场衰退会持续多久、程度多深。当前的形势对任何一家央行都是噩梦。有心减息以助低迷经济一臂之力,却奈何通胀压力凌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