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保险业快车时代结束

2008年09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偿付能力”取代“投资收益”成为最新关键词,防范风险成为保险业第一要务
 

  陈慧颖 于宁

  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问题,成为今年以来业内最重磅的话题。

  在7月15日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表示,全国共有12家保险公司陷入了偿付能力不足的窘境。随后公布的一批中报显示,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市场顿时哗然。偿付能力充足率,是指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相当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即指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虽然并不意味着技术性破产或立即出现流动性风险,但说明其公司运行已不稳健。就像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一样,保险公司要么立即补充资本金,要么收缩或停止部分业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