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全球通胀趋缓

2008年09月01日 16:09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通胀将会在本季度见顶,短期内通胀将仅会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年底仍维持在4%以上

  由于食品及能源价格急剧上涨,2008年7月全球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至5.2%,达到12年的高位。此次上涨,不但对消费者的购买力构成打击,也是本季度全球国内生产总值预计环比年度增长率下调至1%的主要原因。这是自2001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高通胀也对货币政策造成束缚。即使美国以外的众多经济体在最近几个月内经济大幅放慢,其他国家的政策利率却出现上调。
  但全球通胀水平可能在7月见顶。石油需求增长放缓、农产品产量增加和美元走强均令商品价格回落。假设商品价格在目前水平稳定,据我们的分析结果,全球通胀将会在本季度见顶,以12个月变动基准来看,7月见顶的可能性最大。然而,由于基本面的影响,短期内通胀将仅会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年底仍维持在4%以上。
  以按月或按季度基准计算来看,通胀跌势更为明显。例如,全球通胀预期将从2008年三季度年化的6%降至四季度的2.3%。
  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通胀率都将迅速回落,但发达市场的通胀率跌幅可能更为显著。预期发达市场按季度基准通胀率将由8月的6.5%下降至12月的0.4%。而新兴市场通胀率预期将由10.2%下跌至5.6%,跌幅相对较小。其主要原因,是发达市场的能源价格对原油价格变动的反应非常快,从而导致发达市场能源通胀率比新兴市场跌幅更大。
  虽然新兴市场通胀率对农产品价格的变动更为敏感,但农产品价格的变动对零售食品价格变动的滞后影响较长。因此,年底前新兴市场食品通胀率相对大幅的下调不会很快传导至总体通货膨胀率。此外,新兴市场核心通胀率的上涨,也将抑制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下跌,而发达市场的核心通胀率则相对稳定。
  通胀的持续变动,与全球消费开支增长密切相关。2008年上半年,全球消费开支放缓,二季度年化增长率减少至0.9%的低位。尽管受多个因素的影响,但主要拖累因素,是通胀不断上升严重打击家庭真实购买力。预期未来几个月这一影响将逐渐消退。假设名义收入增长没有发生变化,全球通胀下跌将推动8月到12月的按三个月比较实际收入增长率增加6个百分点。根据过往经验,消费开支增长将在四季度反弹至3%。在发达世界,美国(近几个月的通胀最高)将从通胀放缓中获益最多。
  然而,我们预计,通胀放缓对全球实际消费开支的推动力将被其他因素抵消殆尽。这些负面因素,包括负财富效应、劳动力市场疲弱、信贷紧缩和美国税收减免优惠的终结等。
  中期而言,业务开支将成为关键。假设招聘和资本开支已经十分谨慎的企业在需求疲弱的一定时期内,不大幅紧缩开支,那么四季度全球消费及国内生产总值表现将超过目前预期。反之,倘若企业开始大幅裁员,导致劳工收入及市场信心(及可能导致金融资产价格)下跌,则在可支配收入从商品价格下跌中受益之前,全球经济将面临巨大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