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不幸

2008年09月01日 16:22 来源于 caijing
房利美和房地美利用了美国政府的隐性支持为其管理层和股东牟利,疏于管理,导致危机。一边是政府支持,一边是牟利动机,两者相结合正是最近资本困局的根源



  美国楼市危机的第一波冲击,导致了次贷市场垮台和贝尔斯登的失败。而更为猛烈的第二波已经袭来,并席卷了众多美国最大的金融机构。
  其中最庞大的两个,就是政府资助企业——联邦国家按揭联合会(房利美)和联邦房贷按揭公司(房地美)。这两家公司合共拥有或担保了美国市场上大约一半的房产按揭,价值5万亿美元!
  现在,这两家公司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股票缩水90%。到8月21日,房利美股价收在了4.40美元,而房地美只有3.30美元了,都创下历史新低。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紧急援救,它们恐怕就得以破产收场了。
  他们的困境,源于快速下跌的房价,以及由此导致的他们所持有和担保的的按揭贷款拖欠率攀升。美国的住房价格持续下挫,标准普尔Case 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在2008年5月比上年下跌了15.8%。而美国住房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表示,新的按揭贷款的增长速度是2000年以来最慢的。
  而且,住房价格的下滑趋势很可能会延续到2008年到2009年。在加利福尼亚,今年4月到6月间,按揭公司已经录得12.1万笔按揭拖欠,这个数字比一季度提高了7%,更相当于2007年二季度的2倍!Downey Savings,这家在加利福尼亚和亚利桑那州的大型贷款公司公布说,6月底,他们有超过11%的贷款出现拖欠,而去年底的比例还只是6%。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