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检视巨头之死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生死存亡之秋,管理尤为重要,关键要及时识别损失,断臂求生,保住核心竞争力

  理性投资系列之三十二

  今年3月14日那个周末,摩根大通宣布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贝尔斯登的遭遇,让我想起了1997年香港本土最大的投资银行百富勤的破产,它们都倒在金融危机之中。

  百富勤曾参与香港市场上众多举足轻重的并购活动。此后,百富勤先后进入债券交易和企业融资市场,并进军印尼等地。然而,就在印尼,百富勤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们决定为一家名为“Steady Safe”的出租车公司提供短期过桥贷款。该公司的名义股东是总统苏哈托之女。贷款到期日在1997年下半年。他们原本计划让这家公司迅速上市,就能够顺利收回贷款。但到了1997年下半年,亚洲金融危机让这家公司的上市计划泡汤;加上印尼盾的大幅贬值,百富勤的贷款也因此无法收回。最终,百富勤破产倒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