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金元帝国”强震荡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借助贵州电力系统职工持股迅速崛起的金元集团,其创始人向德洪突然被“双规”,其庞大而分散的股权归属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罗文胜 王晓林 李其谚

  9月1日,贵州金元集团董事长向德洪突然被中央纪委“双规”。借力“西电东送”迅速崛起于贵州的职工持股公司金元集团(详见本刊2004年第17期“‘金元帝国’调查”),一夜之间再成公众关注焦点。

  贵州金元集团(下称金元)之所以引人注目,缘于其备受争议的职工持股背景。作为一家由贵州省电力系统职工持股98%的企业,从2000年底注册成立,短短几年内迅速成为贵州当地最大发电集团。金元所凭借的,主要是贵州当地不遗余力的支持;加之与贵州电网公司之间斩不断的“脐带”关系,金元几乎将贵州“西电东送”项目悉数收入囊中,但也由此引发各界对于厂网之间关联交易的担忧和指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