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泰国政治危机溯源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反对力量再次采用激烈方式,力图彻底清算他信的政治影响力。但不论此次是否成功,都不会解决泰国农村阶级与城市中产阶级及传统保守力量之间日益加剧的冲突
 

  2006年9月19日夜,曼谷目睹了自1992年泰国真正确立民主宪政体制以来的首次军事政变,远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会的泰国总理他信被军方推翻。

  两年后,2008年9月9日,泰国再次目睹沙马总理的去职,只不过,这次通过的是更为温和的司法手段。泰国宪法法院以沙马任总理期间主持烹饪节目从而接受私营机构酬金为由,判沙马违宪,剥夺其总理资格。

  最新的这次泰国政争,源于8月26日首都曼谷发生的大规模示威抗议运动。示威群众攻占了国家电视台、财政部,并占据总理府,将今年5月以来政府与在野力量的角力升级到新的阶段,同时也预示着反对派人民民主联盟(下称民盟)同沙马政府“最后摊牌式”对峙的开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