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寻找“上帝粒子”

2008年09月1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欧洲正式启动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或将能够填补完美描述宇宙力量之源的最后一块“拼图”
 

  于达维

  几乎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都在等待的一刻,终于到了。

  北京时间9月10日15时30分,在位于法国与瑞士边界的侏罗(Jura)山百米深处,一束质子被正式注入一个周长达27公里的巨大环形“容器”中,第一次完成了围绕整个环路的运行。

  这标志着,这个名为大型强子对撞机(The Large Hadron Collider,LHC)的“容器”正式投入使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物理试验正式开始。负责运营这一设备的欧洲核子中心(CERN),以及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科学家,已经耗费了14年的时间和大约400亿元人民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