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当股市遇见政治

2008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让政客来摆平金融市场,恐怕是勉为其难

  张志雄

  1929年的某一天,美国大投机家伯纳德•巴鲁克带着好友英国政治家温斯顿•丘吉尔走进纽约的证券交易场所。丘吉尔被场内气氛所感染,忙让巴鲁克为他开个户头,当场操作。丘吉尔买的第一只股票下跌了,他立马斩仓,又买入一家英国公司的股票,他认为自己很熟悉这家公司的基本面。没想到,这只股票又跌了,丘吉尔只得再次割肉。一阵折腾后,丘吉尔大败,觉得很没面子。

  这时,巴鲁克走了过来,递给老友一个账户,上面也写着丘吉尔的名字。原来,巴鲁克同时又为丘吉尔开了个账户,并命令手下与丘吉尔对着干,即丘吉尔买进多少,手下就卖出多少;丘吉尔卖出多少,手下就买进多少。巴鲁克的“对冲”终于让丘吉尔挽回了点面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