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香港银行杯弓蛇影

2008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饱经金融风暴洗礼的香港银行界,正在内外交困的忧患中谨慎思考未来的业绩单
 

  王端

  当金融风暴演变成金融海啸,“比过山车更惊心动魄”,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以此来形容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事件对香港金融业的冲击。

  香港最大的本地银行东亚银行(00023.HK)成为直接受害者。9月下旬,因市场传言其财务状况恶化,东亚银行连续数日出现挤兑事件,市场信心之脆弱可见一斑。甚至有机构发表报告称,香港正在逼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惨况,尽管影响应该没有上次严重。

  从雷曼兄弟破产带来的直接损失看,香港银行受到的冲击并不大,风险承担最多不超过100亿港元,银行资本充足率仍处于相当健康的水平。但现实的忧虑在于,香港银行界的净利息收入预期下降,而未来盈利增长缺乏有力支撑,面对美国金融风暴的进一步冲击,仍需谨慎对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