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毒奶粉”冲击波

2008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毒奶粉”事件尽显监管缺失之弊,重建一个公正透明、协调高效、权责对等、问责明晰的中国食品监管制度刻不容缓
 

  前言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

  2008年9月2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因“毒奶粉”事件引咎辞职。这是“毒奶粉”事件曝光后第一位被问责的部级官员。

  这一天,距离9月9日媒体首次报道“甘肃14名婴儿因食用三鹿奶粉同患肾结石”时隔13天。短短两周内,“毒奶粉”事件迅速蔓延全国,波及世界。随着真相不断被揭露,事态之严重、进展之迅速、问题之复杂,超出常人的想象。截至9月21日上午8时,全国因食用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导致住院的婴幼儿1万余人,官方确认四例患儿死亡。卫生部称,经流行病学调查,这些婴幼儿基本上与食用三鹿牌奶粉有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