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张蕴钰

2008年09月2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两弹一星”元勋,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2008年8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吴东峰

  1964年10月16日上午10时,新疆罗布泊,风和日丽,碧空如洗。张蕴钰与两位同事一起,驱车前往装载着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铁塔,进行起爆前的最后检查。检查完毕,他取下墙上的操作规程表,签字:“1964年10月16日,张蕴钰”;之后,把起爆核装置的钥匙交给了在主控室指挥的张震寰将军。

  多年后,张蕴钰将军清晰忆起彼时场景,犹感言“笔重千钧”。

  张蕴钰,河北赞皇县人。年幼丧父母,曾就读于赞皇师范。1937年参加八路军,初任游击队队长;善思索,勤动脑,历任职务大多为司令部主官,如团参谋长、师参谋长、军参谋长、兵团参谋长,直至国防科委参谋长。1955年,张蕴钰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