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融资融券“双刃剑”

2008年10月1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监管部门突然推出的融资融券政策,能够摆脱为救市而设、曲意为之的宿命吗?
 

  范军利

  多少有些出人意料,预示着卖空机制的融资融券政策,在A股市场哀鸿一片时正式推出。

  10月5日,中国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

  此时,距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已有两年零三个月,而上证综指已从最高位的6124点跌去三分之二。管理层并不掩饰这一举措的目的:为市场输入增量资金、同时也为券商开辟新财源。

  在10月5日当晚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新闻稿中,通篇都是融资融券可能为市场带来更多资金的阐述,而对于融券可能带来的做空动力,则称“现阶段融资规模会远远大于融券规模”来平抑市场对于卖空的猜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