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业界交流】房地产投融资策略 (2008年10月13)

2008年10月13日 16:13 来源于 caijing
陈淮:房地产业面对的中国国情;任志强:房地产业步入“深秋”;李汝容:开辟融资新通路

陈淮:房地产业面对的中国国情

  当前,中国经济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不是没有增长,也不是中国经济出现了大的危机性的缺陷,但是整个世界经济处在一个急剧的金融风险动荡之中,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这个大不光是我们眼睛所看到的,主要还不是真金白银的损失,关键是对社会信心的影响,对全球需求,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我们现在面对的实际上是很矛盾的东西,一方面我们要面对通货膨胀的风险,也就是说人民币的币值相对于居民消费来说一直在缩水,这叫做通货膨胀。另一个方面我们又注意到了人民币币值相对于资产价格来说是在大大地升值,不如说相对资产价格,我们面对的实际上是很严重的、恶性的通货紧缩,币值膨胀,这是第一个矛盾。
  第二个矛盾是,中国面对流动性过剩的时候,实际运行中大家却处处感到缺钱,中小企业、股市、楼市,以及很多实业层面等。
  第三方面,我们面对的一方面是经济通货膨胀的风险,但同时,中国经济确实面对增速下滑的危险。通货膨胀通常是和经济发展过热,增速过快相联系,而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恰好是和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连在一块。
  我们面对新的考验,我个人觉得,2008年经济运行到第四季度的时候,是到了该认真回顾我们过去几年宏观调控得和失的时候,该是我们注重解决城市化经济发展新的规律性和特殊性的时候,所以我特地准备房地产和中国国情的问题,与大家分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