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业界交流】中小企业融资前景 (2008年10月13)

2008年10月13日 16:15 来源于 caijing
王君:长期难题初起步;王慧萍:首家微小贷款机构的经验;连平:小企业融资探索

连平:小企业融资探索

  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在中国由来已久。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中小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目前小企业的发展仍有很多环境问题、政策问题、制度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小企业融资越来越困难,经营状况确实令人十分担忧。从银行业的角度来看,更多地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小企业解决它的融资需求过程中,我国的金融体系应如何做好有关的工作。这是我们长期关注的课题。

三个错位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融资的结构仍然是以间接融资为主。虽然这两年股票市场有了一定的发展,债券市场开始推进,但整个国民经济的融资结构依然是以银行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这样的银行体系,和小企业经营环境至少有三个不匹配或者说错位。
  中国的银行从经济成分和股权结构上看,仍然是国有为主。但是,相当多的小企业则是私营企业,所以,从经济成分这个角度来看,明显不匹配。这种错位状态的存在,使得银行体系在为小企业融资这个问题上,无论在主观上还是客观上,多多少少存在缺失、困难和问题。
  中国的银行在最近这些年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这些银行发展的过程中,规模和速度情结依然十分浓重,始终把做大、做强作为经营发展战略的首要目标。大银行如此,中型银行也基本如此,还有一些小银行,也出现了这样的动向。比如说,现在有些地区,一些小的银行整合起来,组成一个区域型的银行。
  银行要发展是无可非议,但如果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大银行、中型银行和小银行都是这个目标,那么银行体系又该如何解决好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近年来,在银监会的督导下,商业银行引进了很多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手段、机制,还有很多的工具。银行在对企业贷款的风险管理方面,比过去的水平和规范化的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大多数不能令人满意。小企业从财务的指标来看,存在着许多的问题。
  所以,一方面是银行贷款的流程要求和标准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是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始终不能够得到令人满意的改善,出现风险模式错位的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要大力发展对小企业的融资,的确有许多困难。发达国家的不少小企业,信息非常透明,财务状况、信用风险状况等相对比较理想,商业银行很容易清楚地把握小企业运行状态和未来发展的态势。而这些在中国目前看来还是很欠缺的。
  这三个方面的错位,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当中就得到解决。那么,当前应如何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觉得,大致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是从银行体系外关注这个问题,第二则是银行体系本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