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巨灾险有多远?

2008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建立巨灾保险制度,需要做两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立法和制度的保障,二是对巨灾风险基础数据的评价
 

  陈慧颖 李微敖

  汶川大地震后,社会各界对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的必要性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几乎所有与减灾防灾、震后重建相关的部委都在研究巨灾保险制度。然而,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建立相关制度,至今未形成可供进一步讨论的方案。

  “各相关部委都在总结国际模式和提出政策建议,但更多的是初级水平的重复建设,缺乏可操作的方案。”一位参与巨灾险设计的专家说。他透露,甚至应由哪个部委来牵头推进这项复杂制度的制定和落实,至今都未有定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