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经济临界点

2008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出乎意料的下滑幅度导致异乎寻常的政策转向,而未来的政策选择,将因环境今非昔比而发生更深层次的调整
 

  李增新 王晶

  “市场需求收缩的速度如此之快,我20年来还是第一次看到。”广东一位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主感叹道。

  与之相对应的是宏观经济增速的大幅下滑: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9%,比二季度增幅下降1.1个百分点,为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增幅。

  而这还不过是开始。

  经济出乎意料的下滑幅度,导致异乎寻常的政策调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10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十项经济工作重点,其中涉及数项重大政策调整。随后的一周,国务院各部委纷纷出台更为具体的政策措施,一场声势浩大的“救经济”行动全面铺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