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自由主义者的全部意义

2008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某种意义上,尊重自由主义就是要做个保守派。这里说的“保守派”的主要意思是,希望美国能回到过去,重新成为一个中产阶级社会。但做一个进步人士,明显隐含有希望前进的意思。这听似矛盾,实则不是。推进自由主义的传统目标需要新的政策。

  例如,将处方药加入联邦医疗保险,就可谓是一种保守政策,可以维持这一制度原来的目的。联邦医疗保险的使命一直是覆盖主要的医疗开销。不过一开始药品并不包括在内,因为当时药费开销不大。但当对慢性病的药物治疗成为许多老年人的一笔重大开支时,联邦医疗保险最初以医院治疗为重点的做法,已经与其使命不符了。为了维持该制度原来的意图,就有必要加入处方药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