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王永庆

2008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著名华人企业家,台塑集团董事长,2008年10月15日在美国去世,享年92岁

  顾尔德

  有“经营之神”称号的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清晨病逝于新泽西州。他的美国之行是为了视察美国台塑厂的业务。

  今日台湾产业界,营收额最大的集团企业是鸿海而非台塑;就资产总值而言,国泰金控超越台塑;而就个人财富而言,国泰集团的蔡宏图也比王永庆富有。即使如此,从传统产业到高新科技,企业家们都推崇王为台湾产业界的“龙头大佬”。

  王永庆于1917年出身台北郊区的新店农家,学历只有小学程度。16岁时在家人集资下,在台湾南部开起一家米店,与两位弟弟共同经营,其中幺弟王永在后来成为他一生的事业伙伴。40年代末,王永庆转行经营木材生意,传闻一度因盗采公有林木惹上麻烦,避走日本。不过,当王永庆成名之后,当年旧识都避谈此事,难以证明实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