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银行业改革的内在逻辑

2008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过程就是从一到多的裂变的过程,市场经济的特征在此过程中逐渐明晰

  易纲

  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其最本质的逻辑,就是通过界定和保护逐渐清晰的产权制度,使经济主体从一到多,决策由集中到分散,给经济主体放权让利,使之独立决策并对其行为后果负责。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政企分开,依法治国,经济激励,社会监督。中国银行业改革的内在逻辑,即遵循这五个特征展开。

  中国银行业改革历程俨然一场大裂变——由人民银行到工、农、中、建的组建,再增加十家股份制银行,再到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独立法人的涌现,再到开放以后逐步进入的外资银行。金融监督管理也逐步从人民银行分离出去,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1998年中国保监会成立,2003年中国银监会成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