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鲨鱼和黑天鹅

李大卫
2008年10月27日 00:00
审美上的事根本不必较真。行家们只关心这些昂贵而丑陋的摆设是否保值,泡沫是否会破灭,何时破灭,就像1991年那样

  李大卫

  一个稍有文化的人,就算对当代艺术再不“感冒”,也该听说过英国艺术家赫斯特。最近他把一批作品拿到索斯比拍卖行,斩获将近2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至于那些作品,就是一些泡在福尔马林溶液里的动物尸体:有牛,有猪,还有羊。除这“三牲”,还有一条虎鲨和别的七零八碎。

  几年之前,赫斯特就用鲨鱼尸体做过一件装置,后来卖出1200万美元天价。这是一件典型的当代艺术品,具备艺术的一切已往功能,除了观赏;也就是说,它们有价而无值。英国有个商学院教授桑普森,写了一本畅销书,谈他对艺术市场的观察,题目就叫《1200万美元的鲨鱼标本》。从书中我们得知,早在赫斯特之前,英国有个电工就把一条鲨鱼做成标本展出,而且处理得当,不像赫斯特那条开始腐败的臭鱼。可这件做工良好的标本,却卖不出臭鱼价钱的零头。那个由画廊、经纪人、拍卖行构成的艺术品行销体制,已经花费巨资,把赫斯特这样的人包装成明星。这些艺术家本人才是真正的作品。那些哄抬艺术家身价的买家绝对不会砍价;买价越高,越能显出身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