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从分税制到公共财政

2008年10月2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一项改革是完全没有阻力的。因为支出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
 

  项怀诚

  1994年启动的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是浓重的一笔。

  这场改革在理论上、思想上的准备,实际上是从1992年春天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开始的。谈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确定了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谈话以当年中央“二号文件”形式下发,在全国引起了很大轰动。那年秋天,召开了中共十四大。在大会政治报告中,江泽民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正式提出,今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十四大召开的次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进了国家的根本大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