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新闻的自由与自律

2008年11月07日 22:19 来源于 caijing
“封口费”之类的“潜规则”反映了新闻职业道德的沦丧。更糟糕的是,大量事关公共利益的事实、民众的基本知情权,以及被侮辱与被损害者,被埋冢于漆黑的矿井之下
 

  萧瀚

  山西“封口费”事件通过戴骁军的数码相机,曝光于天下。这是多年来“封口费”第一次以超过文字的具象形式,被拉出来示众。现场照片除了给人“审丑”冲击,更引人思索。

  新闻,从最本质的表达意义上来说,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说话没有区别;更有观点认为,新闻媒体的性质就是喉舌。但它应该是千千万万民众的喉舌,而不仅是排他性的某个特定人或组织的独一喉舌。在这个意义上,宪政法治国家的法律制度承认新闻是自由的,正如承认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