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国家赔偿法14年一改

2008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实施效果不佳,产生诸多问题,甚至被称为“国家不赔法” ——在出台14年后,《国家赔偿法》终于首次进入法律修改程序
 

  叶逗逗

  46岁的河南男子胥敬祥已经在申请国家赔偿的道路上奔波了三年半,至今仍然没有结果。而在2005年3月15日被无罪释放之前,他因为所谓的“抢劫罪、盗窃罪”被关押了13年。

  13年的牢狱生涯,将胥敬祥从一名30岁的年富力强的农村青年,变成身患慢性肾炎、心膈肌炎的颓废中年人;13年中,他的父母相继含恨去世,家里房屋倒塌也无人修理。

  在申请国家赔偿三年没有结果之后,胥敬祥和妻子于今年3月离婚,彻底孑然一身。如今,他背井离乡,在山西太原给一个做包工头的老乡看大门,月收入800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