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银根须紧 管制宜松

2008年11月10日 14:1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将政府干预视为重中之重,妨碍了金融业进一步发展风险管理能力和其他建立自给型商业机制所需的技能



□ 许保罗(Paul Cavey)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10月中刚刚召开,它标志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进入第30个年头,然而,目前中国经济却面临着1978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由于出口及房地产这两大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均出现停滞,中国经济自1996年以来首次遭遇国际及国内需求增长同时下滑的不利局面。
  这样所导致的要求政策放松的巨大压力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国政府已通过延缓人民币升值及下调利率等方式做出了让步,可这些都是徒劳之举。人们的确希望看到出台一些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但政策放松必将导致利率大幅增长。其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周期受到某些重大的结构性问题的影响,而最主要的因素,在于中国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价格——货币价格在改革开放30年后仍受到政府管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