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美银行倒闭潮启示

2008年11月10日 14:3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银行业监管者应吸取今明两年美国商业银行倒闭潮的教训,坚持“管法人,管内控”的监管理念,保持审慎态度,推动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和内部控制制度



  2005年和2006年,美国接受联邦存款保险的银行零倒闭,这是自1934年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但是,随着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淡去,次贷危机的爆发,银行与储蓄机构的好日子也走到了尽头。
  截至2008年10月24日,美国已经有16家银行倒闭。今明两年美国倒闭的商业银行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银行倒闭潮才刚刚开始。
  这一现象,足以引起中国银行业监管者的警惕。


美银行倒闭潮
  银行倒闭在美国历史上持续不断,从1934年FDIC成立到现在的75年中,共有3571家银行倒闭,平均每年就要倒闭近50家(见图1)。但是,美国历史上银行的倒闭主要集中在两个阶段,即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和80年代-90年代的储贷协会危机(S&L Crisis)时期。虽然储贷协会危机时期有超过3000家银行与储蓄机构倒闭,但当时美国经济在政府一揽子刺激经济措施的激励下,整体上依然保持了良好运行。
  进入21世纪,美国银行业一度搭乘全球经济高速增长的快车,不仅赚得盆满钵溢,而且恢复了上世纪90年代被日本银行取代的世界银行业领先地位,银行倒闭更是鲜有发生。2005年接受FDIC保险的银行与储蓄机构,历史上首次创记录地没有一家倒闭,2006年延续了这一现象(见图2)。

  上图显示,本世纪美国银行倒闭数量较多的一年是2002年,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受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滞后影响。但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的商业银行非审慎地提供贷款给那些不能满足银行严格审贷标准的购房者,之后贷款抵押公司(主要是房地美和房利美)将这些贷款的所有权收购过来,然后将这些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后出售给相关金融机构(主要是投资银行和大的金融集团)。这些MBS债券,又被进一步分解为各类债务抵押债券(CDO)并贴上3A等评级标签,卖给各国追求高额投资回报的养老基金和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所以,这场危机初露端倪之时,最先冲击的是产品链的最终持有者——不受管制的对冲基金和各种养老基金。然而,危机的始作俑者——监管最严格的商业银行也不能逃脱其违背风险管理基本要求的惩罚,开始承受破产之重。
  截至2008年10月24日,美国倒闭的银行有16家(详见下表1)。尽管未来倒闭的银行数量,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前景、监管机构的拯救效果以及市场信心的恢复程度,但FDIC2008年二季度报告统计的8451家银行中,“问题银行”已经由前一季度的90家上升到117家,这是自2006年三季度以来的连续第七个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