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死城》和《佩利亚与梅丽桑德》

2008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是《死城》还是《佩利亚与梅丽桑德》,一切与爱情相关的事物都像谜一样存在着

  刘雪枫

  在旧金山歌剧院观看埃里希•科恩格尔德的歌剧《死城》带装彩排,是一次特殊的经历。来自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新制作,在意境上接近贝尔格的《璐璐》和《沃伊采克》。《死城》是一部让我入迷的戏,特别是这个制作总是让我产生幻觉——导演席位上包括导演在内的工作人员,在奢靡惆怅的音乐中无声地调度指挥,使我感觉他们也是戏中人。最大的幻觉还是与舞台上的情境有关。恍惚中,竟不断产生与德彪西的歌剧《佩利亚与梅丽桑德》的相撞;从舞台到音乐,从音乐到故事,爱情的白日梦,似真似幻,心被一阵阵抽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