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中药注射剂遭遇尴尬

2008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药注射剂能否告别现有的种种弊端,在中西医两种体系的碰撞中找出一条生路?
 

  刘京京

  在刚刚过去的10月,曾被视为中药现代化突破口的中药注射液,陷入了尴尬的境地:随着刺五加注射剂和茵栀黄注射剂连续出现事故,并导致四人死亡(其中还包括一名新生儿),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备受关注甚至指责。

  业内专家透露,今年国务院组织实施的“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申报中,参与申请的中药注射剂全部落选。

  11月6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也透露,已经对中药注射剂开展了再评价工作,同时,下一步还将开展针对性的专项行动,以严格质量标准的制定和执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