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反思金融监管

2008年11月10日 14:27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应重新审阅和制定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金融体系的改革须从继续进行金融企业改革,延伸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上

  最近这段时间金融业的发展,让我感到思考的辛苦。国际金融形势迫使我们在这一阶段上放慢脚步,对未来金融业的发展进行思考,规划我们的战略,理清我们的思路,这是非常有益的。


统一框架与“铁三角”
  监管的两大主题,就是规范业务行为和落实审慎原则。
  在当今金融体系中,资产管理/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虽然处于不同的金融分部,但它们和监管主题的联系是一致的。消费者与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进行的每一笔交易,经济影响和社会效果是一样的。
  因此,从长远来看,分部监管(将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分离)的监管模式是有缺陷的。这种缺陷包括被监管者可能钻监管分离的空子,监管力度在各分部不一致,大型金融机构可能需面对不同的监管者,致使财务和管理成本增加。美国目前正在反省这种做法,认为英国的统一监管的模式更有利于建设国际金融体系。
  中国目前采用分部监管的方式。这在金融业刚刚起步的现阶段是适合的,但是,必须在这次金融危机过后,反思他人的过失,引以为戒。中国需要考虑金融行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和规划。在金融行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和规划中,考虑建设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在架构上,保障监管体系适合国际金融的发展。
  在监管架构下,一个“铁三角”关系必须建立,它们是金融监管部门、中央银行和财政部。
  解决金融体系的问题,靠一家政府权力机关的能力是不行的。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这一次的危机都考验了一个国家的金融应急和领导能力。提升这一“铁三角”的协调能力,对出现的危机作出快速和有效的反应有着重要的作用。即使在正常的时候,这三家权力机构也需要协调,对金融体系提供清晰和不重复的指导。中国三大国有银行的改革,就是“铁三角”力量的推动和实践。今后在金融体系统一领导方面,这种“铁三角”的协调和执行力还要继续提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