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厅 > 正文

农行股改揭盅等13则

2008年11月10日 11:18 来源于 caijing
农行股改揭盅 /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诞生 /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起步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调整 /金融资产纳入国资监管 /富通因涉嫌误导投资人被调查 /法国向六大银行注资 /荷兰政府向大型金融机构注资 /美开始收购九大银行股份 /日出台经济刺激方案 /中美日相继降息 俄央行获准公开市场有价证券交易 /美联储向新兴市场贷款

【银行】
农行股改揭盅
  酝酿多时的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改方案,于10月21日获国务院批准。根据股改方案,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拟向农行注资约1300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按照现有汇率折合约190多亿美元),与财政部所持资本金相当。注资后,财政部与汇金各占50%股份。
  农行的损失类贷款将放入汇金和财政部的“共管账户”中,将以农行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汇金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不良资产回收现金等渠道核销。农行全部8000多亿元不良资产则均委托农行自身处置,计划五年处置完毕。
  实施财务重组后,农行的经营指标将大幅改善:资本充足率8%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约8%,不良贷款率约4.1%,资产回报率(ROA)约1%,拨备覆盖率超过80%,成本收入比40%左右,达到甚至超过了监管部门对于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的普遍要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