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罗马并未实行民主政治

2008年11月1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绝不能照搬罗马人的经验,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虽然他们所做的一切有时是非常值得赞美和羡慕的,但在其他方面,这一切又是可憎的。因为他们取得的大部分成就是靠武力实现的。他们的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无与伦比的杰作,但这种文化的创造和维系,说到底是建立在暴力基础上的。当今社会既不能容忍,也不应容忍这样的暴力。因此,这就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尚未回答的问题:如果不采用这种难以接受的暴力手段,怎样才能解决尖锐的种族问题?

  这些种族问题仍然困扰着我们时代的同类大国或比较大的政治组织。现在,让我们看看罗马历史进程的第二个阶段,因为在诉诸武力之后,通常是政治解决时期。在这方面,罗马人及其统治者显示了自己的智慧。我们今天的研究(其他时代的同类研究亦不例外),均没有揭示出能与罗马人的政治智慧相媲美的例证。也就是说,在征服或吞并一个地区之后,罗马人一般都继续对它进行治理。尽管他们没有大量坚持今天所理解的那种社会正义,但至少选择了明显的和平方式,从而给这样的地区带来了前所未闻的繁荣景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