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信泰富的救赎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位“红色资本家”的危机时刻,一次来自于国有大股东的倾情救赎,一个至今未解的谜团
 

  陈慧颖 王端

  11月12日深夜,停牌了八个交易日的中信泰富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267,下称中信泰富)发布公告,披露了大股东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下称中信集团)与之初步达成的重组协议。

  此时距该公司曝出巨额衍生品交易亏损仅有24天。中信泰富股价也从那时的14.52港元暴跌至方案公布前的6.06港元。而在9月底,中信泰富的股价尚在20港元以上。

  对于中信泰富的股东、债权人、交易对手、管理层来说,这份重组协议都利益攸关。根据协议,中信集团继为中信泰富安排15亿美元的备用信用额度后,再度计划将这15亿美元以可转债方式向中信泰富注资(折合116.25亿港元),另外将中信泰富名下的金额最高为57亿澳元的外汇衍生品合约转出上市公司,为其“兜底”。重组方案完成后,中信泰富的损失将被锁定在156亿港元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