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不能承受之轻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G20峰会未能达成一个全球协调性的财政刺激计划;化解危机的最后一点希望破灭
 

  谢国忠

  被大肆炒作的G20华盛顿峰会结果令人失望。这场峰会,破灭了全球协作化解当前困扰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最后希望。结果本身也说明了很多问题,让我们更理解这些世界领导人如何行事,以及全球经济管理的权力结构有多过时。

  G20之“功”

  首先,我想说一下这次峰会好的方面。这场峰会聚集了那些最大、最富有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也使世界认识到,无论未来全球经济管理的结构如何,都应接纳这些国家。G7在这场危机中显得陈腐已无疑问,它们代表的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就是占世界经济总量70%的发达国家阵营。但在过去五年中,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管是名义值还是真实值,都比不上发展中国家。同样重要的是,新兴市场经济持有了大部分外汇储备。如何处置这些钱,将是解决这场危机的关键。这场峰会是G7衰落的开始,但是,用什么取而代之,还是未知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