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不应冷落民生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旦面临经济颓势,高增长时期中收入分配当中掩盖的问题便会很快暴露,解决好民生问题是经济复苏必须要面对的重要关口
 

  任波

  2008年的冬天并没有比往年更晚些到来,但中央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掀起的热潮,无法不令普通人或多或少增添了新的期许。

  仅从政府文件的条文、专家学者积极的诠释或者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中,人们还很难想象这个庞大的数字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具象化,从而真正令未来生活有所改变。

  政府宣称,“民生”二字是计划重点之一。但是,11月5日公布的投资方案本质上还是一个庞大的基建工程投资计划。除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普通人有直接关系的投资内容主要存在于两句话当中,分别为计划的第四点,要求“加快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以及第八点,“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