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银行业再临大考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何应对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是对银行改革成果的一次最好检验,也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刺激计划的最终效果
 

  方会磊 温秀 张曼 张宇哲

  在近年来陆续通过了资本市场的考试后,对于经济下行周期带来的考验,中国的商业银行们讨论和准备都已有时日,但仍然少有人料到,宏观经济的温差变化如此剧烈,新的考卷下发得如此迅速。

  11月9日晚,国务院宣布出台扩大内需的十项举措,货币政策由适度从紧骤然变成了适度宽松,随之提出的“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要在两年内达到4万亿元之巨。

  截至目前,本刊记者从官方渠道获得的消息是,这4万亿元中来自中央的投资安排可达1.18万亿元,则所剩资金缺口将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外界分析,银行业为此缺口贡献的新增贷款至少要占到2万亿元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