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苦涩太子奶

2008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是对昔日雄心勃勃的李途纯,还是不情愿变成控股方的PE而言,这杯太子奶的滋味已然变了
 

  宋燕华 李微敖 王维熊

  “我们最近应邀去看过这家公司。但不准备投资。”一位不愿意透露名称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 ,下称PE)负责人电话里向本刊记者确认。

  他指的这家企业正是太子奶集团,中国第一家因为执行“对赌协议”,使得创始股东失去控股权的企业。

  位于湖南株洲的乳酸菌饮料公司——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子奶集团),曾因夺得1998年央视“标王”而名噪一时。在近年的奶业竞争中,太子奶逐渐败给伊利、蒙牛等奶业第一军团,但在2007年前尚能号称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6年还称有逾10亿元的销售收入,更在2006年底成功引入三家国际背景的PE逾7000万美金的投资,并立下赴美国上市做“中国奶业概念第一股”的目标,可谓风光一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