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百度:被异化的竞价排名

2008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能否找到品牌价值和商业利益之间的平衡点,是百度走出危机的关键
 

  明叔亮 张伯玲

  2008年的冬天对百度(NASDAQ:BIDU)异常寒冷。年初时,即使最悲观的互联网分析师都不会想到,这家在纳斯达克受到热烈追捧的公司,在本土将遭遇如此猛烈的抨击。

  被百度“创造性”本土化的赞助商链接竞价排名(英文sponsered link),成为了百度被质疑的焦点。

  2008年9月8日,淘宝网“为杜绝不良商家欺诈”,首次向外界宣布屏蔽百度搜索链接,以向其公正性提出抗议;9月12日,百度卷入震惊全国的“三鹿问题奶粉”事件中,被传为“三鹿”奶粉公关公司内部的一份文件在网上泄露,这份文件是一份危机公关方案,包括让百度屏蔽相关搜索结果。百度深陷道德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