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4万亿勉战内忧外患

2008年12月08日 15:18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的强大力量正把整个世界吸进衰退的黑洞,中国经济虽勉强继续增长,但内忧外患交迫之下,也正在向衰退的边缘迫近。A股和港股市场整体前景不乐观

  国家公布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以后,国内A股市场为之欢腾,并终于走出了一波像样的反弹。深受熊市煎熬的投资者欢欣鼓舞之余,开始惴惴不安地憧憬市场反转和下一个大牛市的来临。但纵观内忧外患,笔者尚不敢过早乐观。
  全球经济已经走过关键的拐点位,经济下行的通道已经打开,市场的强大力量正在把整个世界吸进衰退的黑洞。中国经济虽然勉强独树一帜,继续增长,但进入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经济突然开始加速下滑。短短两个月里,国内电力总需求从两位数的高增长变成10月份的负增长,而且在11月的前两个星期仍然在继续下滑,为十年以来所未见。PMI、PPI等关键的生产指标同时开始加速下滑。
  内需和生产如此迅速大幅缩水,不可能仅仅是内因在作怪。更可能的原因是,金融海啸的二次冲击波已经到达中国,并且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在破坏以出口为源动力间接拉动的国内总需求,配合正在形成的国内房地产行业颓势,内外夹击,把中国经济拖向衰退的边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