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找准改革突破口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应在服务业,特别是新型服务业领域,打破公开或隐性垄断,降低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的门槛,改进政府服务

  胡舒立

  1978年到2008年,弹指一挥间。临近年末,“改革开放30年回顾”已成诸多媒体的主题词。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2月18日中央召开的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国歌声中启幕,国际歌声中闭幕;新老两届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席;胡锦涛讲话时长93分钟,文长2万余字,核心便是“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很显然,坚持改革“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未来航程的新起点已经相当清晰。

  这并不是一个轻松和轻易的选择,也正是中央纪念大会和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所在。应当承认,30年走到今天,面对中国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困难局面,人们对是否继续坚持改革方向有各种不同看法,在本质上可归纳为两种不同的看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