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二审侵权责任法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旨在保护私权、救济受害人利益的侵权责任法,最重要的是现实中被真正执行
 

  叶逗逗 秦旭东

  天上不会掉馅饼,但是会掉玻璃。两年多以前的2006年5月31日,深圳四年级小学生小宇在放学途中突然被一块从天而降的平板玻璃砸中头部,后经抢救不治身亡。

  一个无辜的生命就这样终结,谁应该对此负责?但是,玻璃坠落的实际原因连公安部门也不能调查清楚,那小宇的家属该找谁去讨说法?

  上述案例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碰到侵权事件中的一个极端特例。所谓侵权,顾名思义就是“侵犯合法权利”,比如拿了别人财产不归还,这会涉及侵犯财产权;如果造谣中伤别人,会涉及侵犯名誉权;如果抄袭别人作品,则涉及侵犯著作权;等等。现实中,有些侵权案件的责任很容易厘清,有些就不那么简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