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侯祥麟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炼油技术奠基人之一,2008年12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1950年10月1日是国庆一周年,清华大学师生都到天安门参加庆祝游行。在男生一片白色衬衣的海洋中,惟有一件鲜红色的衬衣格外醒目。这是侯祥麟。他参加学生的排练,一起唱歌、跳集体舞,还热情地教大家跳起“土风舞”。此时,他刚从美国回到阔别六年的祖国,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做教授。也就在一年前,38岁的麻省理工学院副研究员侯祥麟,放弃了原本可以续签下去的合同。

  红衬衫表明了侯祥麟的不凡。整整55年后,2005年9月25日,早就身负众多任职和荣誉的93岁的侯祥麟,在人民大会堂这样回顾了自己:“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事情也是平凡的……我和石油打交道已经60多年了,预期在我的余生还会保持这个深厚的缘分。”这场“侯祥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听众之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评价道:“侯老最常讲的两个字是‘平凡’,但是在平凡中有不平凡的事迹。侯老的可贵之处,就是这么多年一贯坚持为国家为人民的理想和信念,一贯坚持献身科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