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深化改革方解中国之困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增长方式为何到现在还转不过来?核心问题就在于关键领域改革滞后。近些年来,许多重要的改革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邵秉仁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确定今后两年内4万亿元的投资安排。可以想见,这次历史罕见的大规模投资,对抵御外部危机冲击、拉动经济增长将起到积极作用。

  1998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政府同样实施了积极财政政策,不仅有效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冲击,而且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但是,那次采取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的举措,也使得投资率逐年上升,由1997年的34.1%逐年提高到2003年的43%。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