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少出口 多进口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紧缩过度不仅导致内需不足,而且影响国际经济景气,反过来再抑制自己的出口,不过,一个伴随的情况是贸易条件改善

  宋国青

  过去几个月,宏观经济波动最剧烈的方面是对外贸易。11月季度调整后的出口额比10月下降了10.7%,进口额下降了20.8%。在目前能看到的月度数据中,这样的变化是没有先例的,连相近的例子都没有。现在还不清楚11月的剧烈变化是否有一些不可比因素的影响,但是,进出口大幅度下跌的趋势已经在此前的其他相关指标中表现出来了。

  进出口额剧烈变化的一个结果是顺差额更猛烈地变化。上半年的贸易顺差同比下降了11.8%,到11月变成上升52.4%。由下降11.8%变成上升52.4%,使11月的顺差相对多出了168.8亿美元,实际达到400.9亿美元。按照季度调整后的数据推算,在这168.8亿美元中,约有100亿美元是由进出口价格的变化(主要是进口价格下降)引起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