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叶剑英中央工作会议讲话起草记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叶剑英多次说,稿子一定要认真总结“文化大革命”中的教训,特别是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问题。还要强调克服封建主义思想残余问题
 

  叶向真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被认为是历史的一个转折点。这个评价也包括三中全会的预备会议,即开了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采取这种形式开会,是叶剑英元帅向中央建议的。

  据叶办主任王守江回忆,关于如何开三中全会,叶帅提出,应先开一个预备会议,即中央工作会议。叶帅说,粉碎“四人帮”后到目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们意见一致。中央委员呢?先开个预备会议,统一思想。中央全会不能开一个月,预备会议可长可短,准备好会议文件再开全会。叶帅的军事秘书、武警原副司令员王文理也记得这个情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