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通用汽车:自救才能得救

2009年01月04日 16:48 来源于 caijing
通用公司如果真能在短期内证实自己具有生存能力,那将是一个奇迹,否则,通用仍不可避免地成为又一家破产公司

如市场所期待的,布什政府在2008年12月19日宣布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和克莱斯勒(Chrysler LLC)分别提供134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政府紧急贷款。
  这大概是美国政府给汽车业最好的圣诞礼物了。这笔贷款虽然不能解决美国汽车业的根本问题,但至少可以让它苟延残喘到新总统上任。
  不过,政府贷款并不是毫无条件的,这些汽车公司必须在2009年3月31日前证明它们是有生存能力的,否则,政府将收回这笔款项。
  布什政府作出这一项决策,并不是完全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也没有遵循自由市场的规则,而更多的是各种政治因素或团体利益之间权衡妥协的结果。
  救与不救底特律,首先就是一场政治与权益之争,民主党居多的国会众议院通过了提案,却被参议院的共和党否决了。除了汽车业聚集的几个州,大多数美国选民反对救助底特律。尽管共和党议员私下也担心,底特律的失败会给经济体系带来灾难性的冲击,但是他们更多的顾虑是自己的政治利益,宁可选择与布什政府决裂,也得讨选民的好。所以,毫不奇怪,反对救底特律最强硬的几个议员,都是来自丰田、本田在美国工厂安营扎寨的那几个州。
  主张政府出手的一方,担心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破产将给摇摇欲坠的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
  据估计,虽然“三巨头”的雇员只有二三十万人,可是把与其相关的零件制造公司都算进来,将要波及二三百万人。
  布什也提到,如果是在正常经济环境下,政府是绝对不会参与的,更不会用大众的税收来拯救个别经营无方的企业。但是,雷曼兄弟的仓促破产,引起了一连串的反应,大大加剧了美国金融系统的危机。这是美国政府远远没有料到的,所以他们不敢再重复类似的错误。
  当然,除此之外,我想布什的决定也不会没有一点儿私心杂念,自己没几天就下台了,何必落个断送美国汽车业的罪名,不如救上一把,将烂摊子留给奥巴马去收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