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别玩弄市场幻觉

2009年01月05日 20:17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不可能在任何时候,更不可能动员所有资源来拯救所谓的“市场”和机构

  张志雄

  沪深股市最近一直在议论平准基金,这让我想起台湾的护盘基金。

  别看台湾股市新闻中有时会提到护盘基金,但我很少看到当地财经媒体认真讨论过它的功效。台湾《财讯》月刊倒有一篇有关护盘基金的小文章,质疑它为何独独青睐鸿海股票?台湾护盘基金的眼光确实不灵光,鸿海的股价从2008年年初的202元新台币,下滑到2008年12月12日的64元新台币,市值缩水三分之二以上。

  台湾股市是世界上著名的投机市场,治理也不佳,但沪深股市偏偏喜欢借鉴它的一些做法。如涨跌停板,原本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的,现在反倒成了市场操纵者或投机者博弈的工具。不知道有多少个涨停和跌停,让人们产生投机的想象空间,抢着买进或抛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