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2009不轻松

2009年01月05日 18:2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的问题是给老百姓的钱太少,给政府的钱太多。刺激计划应该扭转这种趋势

  谢国忠

  大多数人都期待2008年赶快结束。年初发生雪灾时,很多人都觉得这不是一个祥和之年。实际上,除了壮观的北京奥运会和奥巴马的当选,没有一件事是正确的。为什么2008年出了这么多问题?2009年,我们可以期待什么?

  2008诸事不顺

  2008年,中美两国发生了很多不幸的事情。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崩溃,使其金融系统中的投机头寸蒙受巨大损失。随之而来的全球贸易锐减,使中国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

  2008年差不多每件事都出了问题。全球化和信息技术将世界在行业、市场和国家各个层面紧密联系在一起。由于泡沫可以向世界很多角落扩散,它可以持续很长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多位知名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在过去十年富有弹性,因为在每次冲击中,它都能迅速反弹。原因在于泡沫在一个紧密联系的全球经济中,有很大膨胀空间。中国的普洱茶、孟买的房地产、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巴西的大豆和佳士得拍卖行的现代油画,很多资产都有泡沫,并且中央银行不断地注入资金。当泡沫破灭时,所有的价格同时暴跌。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让政府、企业和学者都感到困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